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于2018年7月在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基础上新组建而成。其前身为成立于1970年10月的广州外国语学院“三系”,1983年院系调整时改称为东语系,1995年原属教育部的广州外国语学院与原属对外经贸部的广州经贸学院合并之际,升格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近半个世纪以来,我们砥砺奋进,厚积薄发。积极致力于建设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向社会不断输送“双高两强”、有深厚人文情怀,知情意健全,具备国际眼光的知识精英与文化精英。“培养学贯中西,能够参与全球治理的外语专门人才,推动社会进步”是日语学院的使命,也是我们每一个日语人的基本信念,并贯穿于学院的一切工作之中。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今天,日语学院已经成为一个文化多元、学科内涵丰富、极具魅力和创造力的外语稀缺语种专门人才培养的基地,同时,也是颇有特色的日本研究、东北亚研究以及国别与区域研究的重镇。

日语学院包容不同学术背景和经历的教师与学人,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我们真诚鼓励各种形式的学术合作,运用国际规范的研究方法深入研究日语语言文化本体问题,与此同时,直接对接国家战略,做有世界水平的、能够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学问。

日语学院更是一个专业化、专门化和国际化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智性产品的生产平台,吸引着有理想、有壮志、有情怀、有能力、有责任感的有识之士加盟其中。我们秉承着“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传统文化精神,用思想与行动勇敢地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与呼唤,锐意改革,引领创新,立志打造中国南方知识生产与文化创新的高地。

未来的发展之路,将是日语人不断创新和追求卓越之路。未来的日语,将坚守更高的学术标准,更优秀的教学质量;以具有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日本学、东亚学乃至东方学等相关学术研究实力为支撑,坚持制度与规范,并凭借学科群的高度凝聚力充分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实力。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一流、补短板、求发展”的宏伟过程中,日语学院也将不断超越自我,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稀缺外语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东方学研究高地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

                                                  院长 杨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