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亚洲校园“新时代·亚洲跨境高等教育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23-12-30


2023年12月28日,教育部“亚洲校园”项目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国际会议厅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新时代·亚洲跨境高等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会议由“亚洲校园”中国秘书处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承办。

参会的领导单位及人员有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评估监测研究处副处长王铄、综合协调与发展规划处干部许景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跨境处项目主任马梦荻、项目主管闫翠玲,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社会文化事务处项目专员王越。主办方出席人员有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何传添教授,“亚洲校园”中国秘书处副秘书长董昭华、马岚,秘书处行政主管徐佳琪,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我校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多友教授,日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晓辉教授,国际交流合作部副部长徐艺青,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洲校园教育中心主任邓宇阳博士、教学总监全优教授等。此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亚洲校园中方高校代表以及兄弟院校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我校亚洲校园实习实践基地宝盛国际ICC创新中心等企业代表也出席了本次大会。

会议由杨晓辉主持。在开幕式环节,她首先介绍了与会的各部门领导以及校企各方代表,同时对各位来宾的出席表示了诚挚的欢迎。

在开幕式环节,何传添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以及日语语言文化学院的发展历程,其次介绍了我校亚洲校园项目的发展特点以及建设成效,最后他明确指出,本次大会旨在促进全国“亚洲校园”成员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及推动东亚高等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他希望大家能够在本次研讨会上畅所欲言,激发智慧火花,为亚洲地区乃至全球的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何传添副校长致辞

王铄副处长以“两个老和两个新”为题,首先回顾了自己深入到各个亚洲校园成员高校参与调研的场景,表示自身见证了亚洲校园从起步阶段到第三期的发展历程。他也高度评价了过去十年来广外亚洲校园项目的发展成就,并希望亚洲校园成员高校之间要加强交流学习,出谋献策,合力将亚洲校园项目推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王铄副处长致辞

杨晓辉主持

受中日韩合作秘书处委托,王越专员首先对主办方和承办方为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其次,她向大家介绍了过去十年来亚洲校园项目的各类研讨会开展情况以及其他优秀活动案例,并号召各成员高校之间要加强联系,为提高亚洲校园的品牌知名度、促进中日韩青少年的友好交流不断努力。

在大会主旨报告上,陈多友教授从办学模式、人才培养目标、团队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制和品牌建设成效等方面入手,全面介绍了我校亚洲校园项目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为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未来我校亚洲校园项目将构建“本-硕-博”、深化“产-学-研”这两个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也提出了亚洲校园实体化社区建设的愿景。

陈多友作大会主旨报告

此外,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苑大勇以“比较视野下的区域高等教育合作”为题,介绍了“欧洲校园”项目的运行机制、“北欧五校联盟”跨校研究生培养的路径、英国博士生联合培养体运作机制、法国工程师大学校联盟的研究生跨学科培养模式,为亚洲校园项目的未来发展路径提供了横向参考。

在分议题报告环节,与会代表们围绕“亚洲校园项目实质等效的学分换算体系建设”“亚洲校园项目东盟合作经验交流”“亚洲校园项目数字化建设经验交流”这三大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中日韩亚洲校园中心主任邓宇阳博士介绍了我校亚洲校园学分体系建设基本情况,我校校外导师、亚洲校园实习实践基地宝盛国际ICC创新中心董事长陈伟介绍了我校亚洲校园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内容的延伸情况。

参会代表致辞、发言

在闭幕式环节,“亚洲校园”中国秘书处副秘书长马岚对分议题交流环节做了总结。她认为亚洲校园项目是一个集大成的百花齐放的特色平台,有利于促进中日韩以及亚洲其他国家之间的友好交流。她表示,未来“亚洲校园”中国秘书处会进一步服务好各个成员高校,为加强各成员高校之间的联系做出更大努力。

马岚副秘书长总结并致闭幕词

目前,我校亚洲校园项目的合作高校为日本立命馆大学、韩国东西大学以及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我校亚洲校园以独立本科专业的模式开展运作,在国内首创“流动校园”模式育人机制,突破了地域及传统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限制,开辟了中日韩三方协同培养复语人才的多边模式,为学生提供了高起点的发展平台。我校亚洲校园项目充分发挥自身以及国外高校的传统专业优势,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优化运营体系,有效地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我校亚洲校园项目已经顺利运行至第三期,前两期的运营成果也获得了来自中日韩三国教育部的最高评价(中国:the best;日本:S级;韩国:优秀)。未来我校亚洲校园将继续坚持内外联动的国际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国际化教师团队建设、运营管理信息共享等形式,加强国内与国外“双协同”,实现“培养东亚地区全球化领袖人才”的目标。

与会专家合影

文:黄铮

图:会务组

初审:邓宇阳

复审:程亮

终审:杨晓辉、周秀娇


上一条:学院代表赴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开展访企拓岗
下一条:东莞市丰泰外国语学校师生来校参观交流